分会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分会风采 >> 正文

第十三期研究生“Cross Culture Park”跨文化园地交流活动 —中外企业异同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6日 15:2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616日下午,在留学生餐厅,江苏大学管理学院、财经学院研究生会与海外教育学院共同举办了2019年第十三期研究生跨文化园地交流活动,活动主题是“中外企业异同点”。

约有50名中外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首先,主持人进行自我介绍,阐述活动的主题——中外企业异同点,介绍活动包括的具体环节,并宣布活动开始。其次,由两位主持人带动各组成员自我介绍,引导各组成员对“中外企业异同点”进行讨论。

在讨论环节,各参与者踊跃发言。大家从自己的国家、家乡出发,分别从发展历史、企业文化、现阶段特点及前景介绍了各自所在地的有名或特色企业。随后,组内成员对提到的不同企业进行对比,从企业员工衣食住行保障谈到企业管理体制建设,其中甚至涉及如今社会热议的“996”工作制度。除了通过小组讨论延伸了话题的深度,大家更是集思广益,拓宽了话题的广度,认真分析了中外食品、通讯、文化等各个行业的异同。

热烈的讨论之后是游戏环节,小组各派出一名外国留学生和一名中国研究生,中国学生根据外国留学生的提示,猜出其表述的词语,通过比较各小组用市场端决出胜负。这一游戏既活跃了气氛,也让加深了中外同学间的互动。在总结环节,各组成员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相互答惑解疑。大家不仅补充了更多不同国家企业的异同,还深入探讨了造成这些异同背后原因。最后,主持人回顾和总结了此次活动:不同国家有其各自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历史和发展方向,因此也必然会为其中孕育而生的不同企业涂上不同的印记和色彩。但是,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想必不同企业间也会求同存异,以谋求更好地交流和合作。

活动结束前,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外留学生一同合影留念。本次跨文化园地交流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加强并促进了中外研究生的文化交流,也充分体现作为一所“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性”大学的优势。

活动结束后,几名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接受了现场采访,表达了它们对此次参与以中外企业异同为主题的跨文化交流活动的看法及对未来该活动的建议。

其中,一名来自财经学院研二的同学说:“虽然研二不经常在学校,但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不会错过跨文化交流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我不仅锻炼了英语口语,增长了见识,更认识了一些朋友。”

之后,一名接受采访的海外学院研究生表示,他非常喜欢参加跨文化交流活动,在这个活动中,他可以接触到不同专业的中国国学生,更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了解中国文化。他很喜欢这次趣味和学术性并存活动的主题,并期待之后还能参加这样有趣的活动。


本文共分 1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 邮编:212013
Email:yjsh@ujs.edu.cn
版权所有 @ 2016-2018 江苏大学研究生会